Why tag yourself? 關於「使用者標籤」的緣由、隨想與其他

funP上頭有一些功能,我們自己覺得很得意,但是使用的人似乎不多。

對我而言,[使用者標籤] 就是其中一個。

故事是這樣的:我們當初想,在貼文章的時候,標籤/tagging 是一個很好用的工具,很簡單就能對文章進行歸納和分類的工作。另一個好處是,tag/標籤可讓我們在閱讀 funP 上頭的文章時,可以很任性的當一個「偏食的讀者」。舉例來說,雖然現在 funP 上頭湧進數百篇文章,但對我來說,我自己每天都會讀的,不過就是 [本日熱門],跟含有 Kuso、Orz、創業這幾個標籤的文章。

某些類型的文章,比較小眾,只被大家推了一兩次,不大可能排上 [每日熱門],不過,只要透過 tag 這種機制,對於我這種對特殊主題(kusoOrz創業)有異常執念的讀者,也可以找到它們。更重要的是,我可以因此找到和我有一樣興趣的朋友:那些常常熱心分享、推薦有趣文章的善心人們。

這就是 tag 標籤機制的妙用。

我們還可以接著思考:「如果說『文章』可以加標籤,那麼,『人』也可以加上標籤吧?」例如說,很多 funP.com 的夥伴們,都有 [交大人]、[funP工友]、[新竹人] 這幾個標籤。

在我們的社會裡,「把別人貼上標籤」似乎是帶有負面意義的,但是,「自己替自己貼標籤」,似乎就是一種自我定位與集體認同的表現了。拿我來說,由於在台灣很多地方待過,所以我的「使用者標籤」裡有 [新竹人][台北人][高雄人],每次看到有人跟我有一樣的標籤時,都會有一種「鄉親你好!」的親切感,也因此交了很多新網友。而「中壢國中」這個標籤,據說讓大河馬同學與他失聯多年的同學們重新搭上線。網路,真是相當的神奇啊!

不管你是 [阿宅][攝影][美食][台中人][美妝達人],想在 funP 上頭發現有趣的人們,或被跟你有一樣興趣的人發現,何不試試為自己貼幾個標籤呢?登入帳號後,至「個人檔案」頁編輯個人檔案即可 :-)

the funP team

1 個意見:

  1. freehost said,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on 2007/10/28 晚上9:08  


© Copyright funP.com, 2006-200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