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funP 夏日傳說 2 ] 誰是壞人誰是好人 ?

推推王的許多網友,最近常常向我們投訴說:某某壞人又來亂貼亂推文章了。

Oh my god!如果你們當過站長,一定會昏頭。因為 A 兄來亂貼後,還會做賊的喊抓賊,向我們投訴說:「B 兄也在亂貼亂推」... 貼來貼去,推來推去,把大家的心情搞得亂糟糟。很多網民不喜歡的廣告文,都跑到我們首頁裡頭了...

沒錯,在 alpha 3 的版本裡,只依據「推文數」來評價文章。所以,你愛推,開分身,開帳號,找室友推,只要推上前面,當然就可以坐享推推王帶來的流量,一起 happy 呀!但是呀,你 happy 了,其他人不 happy;自己的快樂,建築在別人的痛苦上;看到一些爛文章,真是討厭。

基本上,推推王的原則是「內舉不避親」。不管是不是你的文章,你都可以推,可以收,當然也可以叫朋友來幫忙推,來增加排名──這些都是我們原則上同意的行為,只要你不亂開帳戶、一台電腦開一堆帳戶一起推,我們都也只能默默承受。因為既然現在的規定是這樣,就不要因人設事,依站長的個人喜好去處理問題──雖然有些人真的很難接受 (包含我...:~~) )

好啦,這灰暗的時代就要過去了。推推王從 alpha 4 開始,將會啟用一套全新的評分機制,針對「人」、「文章」和「部落格」三者,設計一套綜合判斷的機制。這機制花了我們相當多的時間研究,將可以有效的找出優良的文章,讓推推王的機制越來越公平。

那麼,這機制是怎麼計算的呢?呵呵~~ 當然是機密呀,誰會告訴你,好讓你來破解呢?在此只能簡單的提一下:


  • 「人」  依據每個人的經驗值、來源 IP、上網時間、頻率、好友個數、推文品質、貼文品質、推文的多元性與註冊時間... 等因素,排出 0~10 的分數,分數越高,就越有影響力。這分數只有推推王的程式知道,沒有人可以看到數字。


  • 「文章」  文章的排序是依照推文數、部落格的影響力、推文和貼文人的評分... 等因素,給與 0~5 顆星與內部的分數,所有文章將以此加以排序,以取代過去單純的貼文數。


  • 「部落格」  一個部落格的好壞,主要是取決於其文章的評分、文章的頻率,與推薦這部落格的使用者。越多人推薦的部落格,得分越高;當然也會反過來影響到其文章的評分。



啊~~~ funP 的法務要來 K 我了,很多東西不能講太多,也許未來大家會看到相關的專利或報告,就可以一窺其全貌囉。當然啦,經過我們內部的測試,這方法相當的成功,希望 alpha 4 開始上線之後,大家會滿意它為大家評分的內容。當然啦,它也有不盡完美的時候,我們也會持續調整,以祈能做到最好的文章呈現。謝謝大家囉~~~

不過,有一些文章,我想大家真是會恨之入骨的,我們也會在新的版本中加強文章檢舉的機制,主動處理,殺無赦。funP 未來將不接受以下的文章:


  1. 老梗文  明明之前就貼過的影片,你轉個網址,或是轉貼到別的 video 站台之後,又要跑過來 funP 再貼一次... 這種老梗文我們不能接受。一旦遭到檢舉,會被通知,你可以舉出理由答辯;否則,若經確認無誤,此貼文會被刪掉。


  2. 轉貼文  明顯完整轉貼其他網頁內容的完整文章,這違反了著作權法,會被刪除。


  3. 廣告文  包含任何回饋機制的網址。我們的基本立場是:任何人不能靠其他使用者閱讀這文章所衍生的消費行為得到間接好處。舉個簡單的例子,你可以貼你在拍賣商品的網址,但不能貼那種「使用者去購買商品時,會給你特定好處的獲利分享網站」的連結。


  4. 明顯錯誤的簡介  如果你發表一個文章,亂寫描述或亂下 tag,只為了騙取更多人來看;這違反了規定,殺無赦呀。


  5. 違法文  違反法律規定的文章,或明明是成人內容卻沒有勾選者。最嚴重者,直接砍帳號;因為小朋友也可能會上推推王,必須確保他們不會看到不該看的文章。



你也許會覺得這些規定好像太嚴格了,但是... funP 不是書籤網站,是推薦網站,要把最好的推薦給大家;身為站務,務必得要用一些方法提升文章的品質與數量。你只要用心分享,不耍花招,一定會受到大家的推崇。謝謝大家。

Happy Tuesday.

The funP Team.

3 個意見:

  1. Qmarks said,

    建議加入遊戲機制,例如: 將貼文設有幣值(或經驗值),可對貼文交易或投資, 賺進自己的經驗值, 比較經驗值等, 看看誰得到經驗值多, 表示對貼文觀察及評論能力強, 如此也可訓練個人的看文章能力.

    on 2007/8/15 晚上10:54  


  2. 推推王 said,

    謝謝您的建議, 有在規劃一個遊戲, a4 推出後會進行.

    on 2007/8/17 凌晨4:19  


  3. Bob Chao said,

    感覺蠻好的,真有心

    on 2007/12/21 晚上9:01  


© Copyright funP.com, 2006-200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