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馬寫給大家的感謝信

  昨天,辛苦一個多月的 funP alpha4 的 release 終於完成了。不知道是昨天下午一人抱著兩台 1U server 冒雨搬機器換 IDC 的痠痛?或者這是一時的感動?雙手在現在打字的時候還是一直有微微的發抖……雖然已經好幾天都睡不到四小時了,還是想要花點時間,感謝 funP 團隊的辛苦努力,也順便和大家分享這陣子的一些想法。

  我努力讓團隊有更大的自主性,並減少商業化對理想的傷害。funP 沒有錢,主要的開發成員在每個月 5 號不但領不到薪水,可能還要籌錢付一些經常性的費用,只因為大家心中的一個堅持,成功是我們唯一的目標。有時夜深人靜時,冷靜想想,我真的不敢相信,這麼多的 funP 成員願意放棄在外頭高薪工作,和大河馬一起投入 funP 這網站的開發,我打從心裡也只能感激再感激。

  兩年多前,humblebird 與我因寫稿而有了定期聊是非的固定時間;後來加入了 Tippy,三個人不時在想一個在台灣市場能被接受的 Web 2.0 殺手級網站。在這一、兩年多的時間,從一開始用大家的閒暇時間去玩玩看,到後來為了堅持這理想,大家不得不放棄其他機會正式加入 funP 團隊,在此我要向這堅持的 funP 團隊說聲謝謝。有一陣子,Tippy 離他要去 Google 上班的夢想,越來越近,但後來他為 funP 放棄了這機會。我承認我有騙過他,我和他說:「Google 沒什麼,與其去當個小工程師,不如等他併我們,這樣過去就可以不只當小工程師了!」Jackie 原本今年要去當兵了,感謝他家人與指導老師蔡教授的支持,讓他靠延畢繼續參與 funP 的開發。PPY 從交大資科畢業,讀書時每學期都是書卷獎第一,有女孩子的超細心與認真,和不可思議的程式設計水準──這是 MTK 最愛的員工類型。我們向她說:「funP 這裡工作比 MTK 輕鬆,可以準時上下班。」沒想到,這一個多月,他在 MTK 上班的男友,一直都比他早還下班。Wilson 更可憐,原來可以優閒地在 Bali 設計別墅,卻被我們求來設計 funP,在台北新竹兩地通車。Tintin 是我們美麗且熱情的公關,放棄了美商公司的 offer 到這裡工作,不知道晚上會不會偷哭?最後 ,Freak 是我武陵和交大的學弟,靠這雙重學長的身份,我把他拉過來 funP 幫忙,有時候週末看他一個人在辦公室開著小燈,吃泡麵自己來加班,我也只能暗暗告訴我自己要努力再努力,不能辜負 Freak 的努力。

  funP alpha 4 就是靠這些有點執著的瘋子們和這些暑期 intern 們:fauztyExbalicantafreewalkergralance,大家在這一個多月的時間裡,花了很多的時間和腦力,一步一步向我們理想的 funP.com 邁進。這一次的改版,我們一次做了很多的變化。謝謝 HiNet 的支援,使我們可以使用到更好、更快、更強大的 IDC 服務。因為機器真的很貴,我們沒辦法光靠買機器提供更好的服務,只好從軟體技術和自己的腦袋瓜下手,把程式的架構做了大修改,讓大家用起來能更快、更好。此外,為了讓未來的架構更清楚,我們花時間把舊有的程式分成四大塊,以適應越來越多的功能規劃。由於這次的更新變化的範圍實在太大, 所以在更新版本上線的頭幾天,還會有持續的修改,若在這幾天對使用者造成不便之處,希望各位好朋友能夠先接受我們的道歉。從下週開始,我們將會啟用新的開發架構,屆時將會針對大家的意見,每週都能持續推出新的修正。預計今年十月,我們將會推出 alpha 5 的版本,除了一些新的小功能外,新的 funP 服務也將會加入 funP 家族。希望大家會喜歡屆時推出的新 funP,也能不吝給我們團隊指教。

  就在這幾天大家壓力最大的時候,一些部落客也剛好對我們的「funP 快看」中的 iFrame 機制提出質疑。中肯的批評與建議,我們由衷地感謝,也公開予以回應。但卻有一些人透過網路匿名的方式,對 funP 網站或團隊的成員做出不合事實的指控或造謠,對於這樣的情形,我們除了深表遺憾外,也希望透過這裡的說明能向大家做一些澄清。

  funP 所使用的 iFrame 技術,在 Google 或其他知名網站上,都有相關的應用。funP 使用快看的目的,不是為了增加自己的流量,也不是為了要多賺廣告費,目的是要提供所有使用者更簡便的操作體驗。因為跳來跳去的視窗真的很不方便,有了 funP 快看,操作流程變簡單了,也不會因為切換頁面讓退回 funP 網頁時造成 delay。有相當多的網友表示很喜歡這樣的設計,而這部份的設計也會依使用者的意見而持續調整。

  談論一件事情,我們可以依情、理、法三個層面來看。我要求我自己在做人處事上,這三點都能兼顧。現在讓我以交大和 funP 的關係來說明:這一年,無名事件帶給社會很大的負面觀感,我個人不敢批評他們,但要求自己絕對不能做和他們一樣的事。所以,在網站還沒開站的 Day 0,我們自己掏錢去買 server,去中華電信租 IDC,目的就是希望無論 funP 有無商業化,都要嚴守私人網站經營的分際。這堅持並不便宜。我永遠記得我和 humblebird 為了籌錢買設備,跑去把下了訂單的套房退掉,那跑單小姐用買不起的鄙視態度看我們的表情……總之,對於法律的層面,funP 一定要遵守,沒有可以模糊法律的空間。

  在 alpha3 推出的時候,交大吳重雨校長對我們的網站相當的熱心,提供很多的協助,研發長也給我們許多的支持,邀請我們進入交通大學的創新育成中心。一般的企業,只要申請通過後,需要繳納租金等費用;學校想說我們現金可能吃緊,提出交大「以服務入股」的建議。funP 團隊覺得,如果這企業能透過接受交大的輔導更成功,回饋成果給交大分享也是相當不錯的選擇,我認為這是講道理的層面,沒有接受幫忙而不回饋的道理。

  在和交大商談要有多少比例的股份與服務的交換時,我堅持一件事情,主動提出:公司成立之初,至少要有 10% 股份在未收到交大的服務之前,就以完全沒有議價的金額先贈送股權給學校,以免公司發展之後因情勢而有所變化。這舉動讓後來有些 VC 抱怨,覺得交大佔的比例太高。我和其他 funP 成員說:「沒有交大的支持,我們不會有機會可以相聚在一起做這 Project!」很多大企業家總是在說,如果哪一天再變得更有錢了,就要捐給母校一些金錢或設施云云。但我覺得到後來都很難,假如我能先給母校這些股份,讓母校有機會因為公司的成功而有所助益,這對身為交大人的我與許多 funP 成員來說,既是榮譽,也是鼓勵!大家越努力,也許交大會有更多資源給學弟妹,打拼起來會更加有精神。這是感情的層面,該做就做,沒有絲毫猶豫的空間。

  同樣的,回到「funP 快看」的 iFrame 問題上,我們也希望能夠法、理、情兼顧。以「法律」的層面來看,這陣子會請我們的法律顧問依案例整理出完整的說帖供大家參考。我們相信,很多地方的設計都已先經過仔細的規劃,不會造成法律困擾。而從「道理」的層面來看,我們希望 funP 的網站能和部落格共存共榮,介紹更多人到這些優質的部落格中;而我們並不會從這設計上獲取任何直接的利益。先前有站友反應 logo 和 banner 過大的問題,這也在現行的 alpha4 版本中調整過了。最後,在「情感」層面上,為了顧及某些部落格名家寫手對於文章被摘入推推王的不悅反應,我們在最近將會進行調整,讓部落格所有者,能夠設定「不希望被收錄至推推王」的功能,或是刪除過去被其他使用者推薦的文章連結,以尊重所有部落格的所有者。或許新的制度不能做到人人都滿意,但是 funP 誠心誠意希望在兼顧部落格所有人的感受以及 funP 使用者的便利性中,找到最佳的平衡點。

  最後,還是感謝所有人的支持,我們也會持續虛心接受大家的批評。funP 團隊的成員願意放棄穩定薪水的工作,來 funP 開發我們理想中的網站,雖然過程很辛苦,但是若能夠讓大家在使用 funP 時能有個愉快的心情而 have fun 一整天,這對我們 funP團隊來說,也真的是一件值得而開心的工作。

BR,

Nathan 大河馬,             
the funP Team

http://funP.com - The Power of fun !

12 個意見:

  1. Unknown said,


    使用者越來越多,不就正表示出FunP的確抓到了這個時代的脈動,這就是大家對你們最直接的鼓勵了。


    雖然我是最近才註冊帳號的,但是隨著一個一個版本的更新,文章內容越來越豐富,我也在這個過程中深受感動。大河馬提到的一篇批評FunP的文章,我也有看到(應該是同一篇吧),大致上就是說FunP沒有自己的內容,都是別人的內容;有點想回應那篇,可是又覺得沒有必要引起筆戰。相對於一篇文章本身,閱聽者對於這篇文章的喜歡/討厭或者是覺得有趣/無聊,評論與回應,大家再附加上去的標籤等MetaData(請大家愛用台大圖資系劉雪華老師的翻譯:詮釋資料),本身就是一種再創作的過程,不會是沒有意義的。就算只是iframe別人的東西在裡面,也是一種組織與重整,youtube/flickr的成功不也就是這種願意分享的心態為大家所接受?順便潑個冷水,
    我還是比較喜歡 alpha3 的User Interface,有沒有地方可以提供設定讓我這種骨灰可以用原來的介面?有點懷念說。

    最後還是祝福大家,努力堅持下去,但是身體還是要照顧好就是了


    四十歲以前你怎麼對待你的身體,四十歲以後你的身體怎麼對待你...


    死google, 不讓我用fieldset

    on 2007/8/23 下午3:44  


  2. 大河馬 said,

    Skipper:

    我的頭版 的服務就是舊的首頁, 你可以試看看, 如果還有問題, 可以向我們站方反應.

    on 2007/8/23 下午4:35  


  3. yueqing.c said,

    請問,我想貼文,funp回應我「sorry!該網址不淮推、不淮收」

    這種情形會很多嗎?@_@

    on 2007/8/23 晚上7:15  


  4. Unknown said,

    剛貼完就發現了, 謝謝!

    on 2007/8/23 晚上8:06  


  5. Unknown said,

    網路這種爆炸性的資訊環境,現在在哪個搜尋引擎查到再豐富詳盡的內容也不教人驚訝了. 能提供無所不在,簡易便利又貼心的服務,才是目前網路服務的趨勢.
    funP對我來說是個只要有網路就隨處可用的萬用瀏覽首頁.
    Fun! Easy! Free! Powerful!
    雖然在easy跟friendly部分我還不滿足的有著更高的期望, 把玩alpha 4還是讓我有不少讚賞之處(使用者標籤,家族,推推王文章討論區,我的好友...)
    要做就做最好的!!希望funP可以不斷的滿足我們永不停止挑剔的胃口.
    加油吧~~~

    on 2007/8/23 晚上9:07  


  6. Showing said,

    挖~~乃大~~粉少看你寫這麼感性的東西呢~~
    看的我眼淚都在眼框打轉了~超感動的啦!!
    假又假又~~乃大假又~~FunP假又!!

    on 2007/8/23 晚上9:41  


  7. Goston said,

    話說, 我從早上到現在都無法把文章推到 funP 中... -_-

    on 2007/8/23 晚上10:53  


  8. william said,

    @skipper: 你寫的話真是溫暖啊! :)

    @yueqing.c:
    我看,遇到你所說的問題,推推王乾脆秀出這樣的訊息算了:

    「親愛的推推王朋友,很遺憾地通知您,您所想要貼進來的這篇文章,它的作者不希望被推推王收錄。如果您有任何意見,請向該作者反應,謝謝!」

    on 2007/8/23 晚上11:19  


  9. BillyPan said,

    覺得iframe不對的人,應該看看
    http://www.fichey.com/digg
    這個網站,把許多網頁都快照了起來,這比iframe更猛,對讀者提供了莫大的方便,也讓許多被digg上首頁的網站免去因流量暴增而當機的尷尬。

    Netvibes的RSS Reader,也是在原框架中開啟原網頁,讀者按標題就可以不離開原網頁閱讀下一篇文章。

    新的推推王把iframe改小了,這真的是一大進步,我覺得已經沒什麼好抱怨的了。拒絕iframe可以用語法,比方像metacafe,但我在RSS READER或用Fichey時,碰到metacafe就不去開它,因為這反而不便。這樣拒iframe語法反而造成自已流量下降。反對iframe的部落客其實是聰明反被聰明誤。

    on 2007/8/24 凌晨1:10  


  10. yueqing.c said,

    william 好^^

    向該作者反應,可能也不會鳥我吧@_@”

    billypan101介紹的東東很有趣^^是更方便使用大眾的工具。要接受新觀念,需要一些時間,畢境每個人學習、使用電腦的經驗不盡相同。

    iframe好像在IE下是不存在的,試了幾次,都是直接跳到該網頁,雖然我是用火狐,可是身邊用IE的人比較多,如果iframe是為方便使用者而設計的,對IE使用者不太公平ㄟ~他們要先去找到「工具」-->「fun快看」才能享受iframe的好處,也太不方便了吧@_@

    on 2007/8/24 上午10:27  


  11. 鄉民無腦 said,

    大家都是內行人
    講白了
    那個iframe只是不想讓網友流出去而已
    你們確實破壞了江湖行規
    死不肯改
    也不用把話講得這麼好聽
    有種砍我留言

    on 2007/8/25 晚上9:48  


  12. Kero said,

    >大致上就是說FunP沒有自己的內容,都是別人的內容

    像這種批評直接當放屁吧。
    完全是腦子跟不上Web2.0時代...

    至於iframe風波,
    我不想發表什麼看法加入筆戰,
    只想對推推王團隊說:辛苦了。

    on 2007/8/26 下午6:31  


© Copyright funP.com, 2006-200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