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nP 推推王新增政治分類與相關處理規定

眼尖的網友,可能會發現從上週四開始,funP 推推王已經新增一個「政治」分類。這是我們對喜歡政治相關文章的網友,提供更方便閱讀、討論的專屬空間。如果大家認為現有分類有不足或待改進的地方,歡迎與我們反應,我們會繼續加強調整。

在這裡再度向大家宣導一下,funP 不是專供私人使用的書籤網站,而是一個分享資訊給大眾的推薦平台。在公眾性質的平台上,明確標示內容是對其他網友的尊重;一方面讓想看到特定主題的人,能夠既迅速又方便地看到這些文章,另一方面也讓不想看到特定主題的人,能夠既迅速又方便地過濾掉這些文章。

分享資訊的第一步是要尊重:尊重站方的機制,也尊重其他使用者內容選擇的權利。精準地標註文章屬性,並不會影響文章星等的競昇,並不會影響各分類版面的資訊呈現邏輯,反而更讓資訊精準地分眾,提升資訊取得效率。

但是這陣子,還是有些人,對明顯是政治文的文章,未主動下「政治」標籤,也未正面回應網友透過「建議修改」機制給的建議。如此一來,既讓想看政治文章的人,無法在「政治」分類底下看到你的大作,有違資訊分類、分眾的初衷,也剝奪了不想看政治文章的網友權益。

目前 funP 使用者有很大比例會過濾掉「政治」標籤,因此,對於「政治」這種相對而言較易觸動多數人敏感神經的內容,我們希望以比較寬鬆的方式來界定它的範圍,只要內容是評論政治人物、或是政治事件,請大家加上「政治」的標籤。

funP 可以理解,不同的人對於政治文的認定標準可能會不一樣。在過去,funP 管理者曾將某些文章強制加上「政治」標籤,並通知貼文者。從本週五 (5/30) 中午起,funP 管理者將不再強制標註政治文,完全交由 funP 建議修改的機制去處理:任何使用者,若有發現需要放「政治」標籤的文章,請依既有的「建議修改」機制給貼文者建議。

我們不再強制貼文者要加什麼標籤,但系統會透過一些交叉比對的自動化機制,動態調整文章在特定區域曝光的機率。

funP 系統內部的統計機制,也會根據 funP 使用者的集體偏好,動態管理特定區域的呈現內容。舉例來說,多數人過濾掉的標籤,在首頁曝光的機率會自動降低;以目前而言,「政治」標籤就是其中之一。這是反應 funP 使用者的多數偏好,並非 funP 站方刻意地主動干預。

這些反應多數過濾偏好、或是較敏感的文章,只是不會出現在特定區域的文章列表當中,譬如說:funP 首頁、最近大家在推的文章列表及側邊欄。而 funP 從不會、也從來沒有手動去影響文章星等的競昇、或是在其他版面的排序;我們仍秉持著不人為介入的原則,一切全由系統根據多重因素自動判別。

請大家共同遵守 funP 的遊戲規則,也希望所有網友都能尊重不同立場的朋友,這是個多元的社會,請展現出成熟理性的一面。

最後,又有人提到,如果我的文章給不喜歡的人貼,該怎麼辦?為了解決這問題,funP 哈部落提供一個新的選項,讓你管理你自己的部落格時,可以限制只有您自己或您的朋友可以張貼這個文章:



BR,
the funP Team.

© Copyright funP.com, 2006-2009, all rights reserved.